2022年8月中,參加了中國 神學研究院的迎新日,開始了全時間重拾書包讀書的生活,我唸的是基督教研究碩士課程,選了聖經詮釋科,須讀希臘文和希伯來文,是信主四十多年來未想到會實踐的遙遠目標。感恩在退休後有太太支持能達成奇想。也感恩可以認識一大班年青同學和幾位年齡不輕的同學,一起同行,他們各有故事,有一位年青同學在一次課堂中有感而發地說,在學習的內容和群體中有「聖徒相通」的感覺,提醒了我要為我自己也有不少「聖徒」與我多年同行而感恩!

過去四十七年在明基堂的日子,「你們」與我同行,恩典不少,怨懟亦有。當中埋藏了很多故事,記憶可能模糊,但時不時在腦海中重新浮現,人與事糾纏中都是經歷學習,「你們」都是我的成長伙伴,我的弟兄,我的姊妹。兩年疫情,約了幾位弟兄有幾次一同午膳分享,是關顧部「同行計劃」的「撮合」。每次弟兄同行相聚分享,有時是「天南地北」的閒聊,有時是生活經歷的過濾沉澱想法,大多時間是自然流露,修飾其實不多,感恩這兩年有「你們」同行!

疫情中有一次和一位剛過「四十而不惑」的「中年青人」去一些機構取糧食物資作社關服務,途中有走錯路,一起在不熟悉的交通環境中探索,最後找到目的地,是一次沒有計劃的同行經歷!在這次經歷中,這位「中年青」弟兄提到一個經濟學理論,印象特別深刻,理論的名稱是「the law of diminishing marginal returns」,直譯是「邊際回報遞減定律」,內中不單是經濟現象,更是人生體會,感恩有這一次與「弟兄」的意外同行。

我是一個「烏龍」的人,在教會的生活中出過不少「烏龍」事,但多次體會「你們」的同行包容。2016年9月11日,這個911日子,我忘記了自己要當午堂崇拜主席,穿了便服牛仔褲出席。到達教會發現事情後,仍未想到如何解決,與其他人商討時隨即收到有弟兄果斷的訊息:「可以暫停先換衫嗎?」接著的幾分鐘內,一位弟兄和我交換了衣服,他身型比我高大,卻勉強穿上我的便服牛仔褲,有點滑稽卻補了我的不足!這次的「錯」讓我體會到一次特別的「同行」經歷!這位弟兄其實不是個別的一個,是明基堂弟兄姊妹眾多同行故事的其中之一個而已!感恩有「你們」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