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了美國一年,接受及適應新的文化和生活不容易。去美國之前,我已經知道那區亞洲人不多,華人也不多,因此我也害怕認識不到朋友,和會有很大的文化衝擊。離開香港之前,我已時常為此禱告,希望能早日適應和找到好朋友。到達美國後,果然,感受到很大的文化衝擊,我和網球隊的隊友們喜歡的東西不一樣,文化差異很大,很難習慣當地的文化,所以第一個學期很辛苦。他們飲很多酒,經常開party,但我更希望專心讀書和打網球。他們不明白為甚麼我經常不跟他們一起玩,就算有去玩又不投入參與,所以我經常都覺得很孤單。因此,我更希望網球隊裡有香港人,至少有人能明白我,有共同語言的人陪伴我。

於是,我不斷祈禱,希望明年隊裡會來個香港人。然而,我明白在學校裡連要找個華人也很難,更何況網球隊裡能有多一個香港人呢?加上香港打網球的人不多,我也知道他們不太可能來到我的學校。所以我降低我的要求,改變自己的禱告,變成希望隊裡能來個中國人也好,反正普通話我也會說。後來,又覺得其實華人也未必會來我的學校,畢竟我的學校不是甚麼名校。因此,我又降低我的要求,如果能來個亞洲人就已經心滿意足了,至少文化比較相近。畢竟本身整所學校亞洲人也不多,還要在網球隊裡真的很難做得到,一直對我學校有興趣的網球運動員都是美國人。

有一天,教練突然叫我去他的辦公室,我當時很害怕,以為做錯了甚麼事。原來教練讓我與一位對我們隊伍有興趣的球員聯絡,她是香港人,在香港出生,之後移民去美國。最後,這位香港球員會在下個學期加入網球隊,她還到了學校參觀,我已經與她見過面,還會跟她住同一個宿舍。在我的禱告裡面,從香港人降低要求至只求要一個亞洲人,我根本就是覺得沒可能有香港人會加入隊伍。沒想到最後神聽了我的禱告,真的有個香港人加入隊伍,在上帝裡沒有難成的事,只要神願意,一切都會賜給我們,反而我輕視了神的能力。從這件事,我更加堅定相信天父一直看顧著我,為我安排一切最好的事,當我在懷疑是否真的應該去美國讀書,天父已經在絕望中開路。

* 作者於2021年到美國修讀運動機能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