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與明基走過46年的歲月,祝賀明基堂46歲生日快樂!

感謝上帝的恩典和保守,我們兩人與明基一起成長,接受培育。我們倆都是在明基小學畢業,就讀於不同年級,在明基福音堂中認識。明基小學非常重視傳福音的工作,透過開辦英文班、彈琴班等,以及成立少年團來接觸學生,帶領小學生認識主。淑儀是明基小學的插班生,若不是家居搬遷,淑儀就不會轉學校,不會入讀明基小學,也沒有機會接觸福音及認識主,上帝的計劃真的很奇妙,全是上帝的恩典!

淑儀和鳳明都是明基堂的第一代執事,曾參與不同的事奉崗位。對淑儀而言,最深刻而影響她最大的事奉崗位是擔任少年團部長。當年與少年團導師們十分齊心,以引領明基小學學生信主為目標,建立他們的生命。鳳明則擅長關顧工作,關心教會的肢體。我們又都擔任青年團契的帶領工作,在愛心團時已有緊密的認識和合作。

年青時代,我們負責培養的肢體其實與我們的年紀差不多,只是當時沒有太大壓力。雖然不太掌握帶領技巧,大家卻一齊彼此服侍、一齊成長、一齊在外進修,甚麼相關的神學及領導課程都去學:主日學的教導方法、帶領技巧、門徒培訓課程等等。當時,陳玉棠牧師的釋經能力極強,以聖經牧養滿足我們靈裡的需要,教會亦很注重聖經的教導和學習。當時,大家喜歡讀經及背誦聖經,神的話語也常在我們心裡。感謝聖靈開啟我們的心眼,教導我們明白及理解聖經。我們經常會聽到人說:「年青人很怕讀經,因為聖經很難明白!」我們祈求聖靈幫助我們,追求屬靈的悟性、理解和明白聖經。願明基繼續成為一所注重上帝話語的教會,明基人成為渴慕聖經話語的群體。感謝讚美主,歷來的牧者已為我們打下美好的聖經基礎。

我們與明基結連,不經不覺已經數十寒暑。明基堂46歲,是壯年,我們倆卻已步向銀髮一族。鳳明在兩年前已退休,對自己的人生下半場已作了一點規劃,退休生活可算多姿多采。她參加了兩個主日學課程,有了多一點體會,日後希望安排多一點時間,參與多一點事奉。她體會及明白要事奉得力,就要不斷裝備好自己,她計劃未來報讀恩典聖經神學院的神學課程。近半年疫情期間,我們經歷教會多位長者離世,深深體會生命主權掌握在創造生命的上主手裡。我們不能掌握生命的長短,不知道生命何時完結,我們更要把握機會,裝備好自己,努力傳福音,特別是向教會弟兄姊妹的父母及長輩,以回應上帝給我們的召命。

淑儀喜歡學習,好奇心重,喜愛鑽研新事物。她的前半生曾在不同的學院進修,追求不同學科的知識,連家姑也曾質疑她:「對讀書的認真及緊張程度,好像去考狀元一樣!」她感謝上帝賜她一位愛錫她的家姑,一直支持她,在她工作及學習時,與她分擔照顧家庭及育兒的任務,以致她可以兼顧工作、晚上進修及照料家庭的不同角色。雖然淑儀沒有停止進修,學習專注在社會工作、輔導、心理學等專業學科上,但是這些知識未能令她感到滿足。感謝聖靈的引導,淑儀定意追求屬靈的智慧,學習敬畏神及認識神的智慧,以認識上帝為至寶。淑儀在提早離開職場後的十多年間,參與各類不同事奉的裝備及神學課程,尋覓在屬靈學習上的方向,在過程中有很大的得著,不斷反思信仰並與自己的整個生命連結。淑儀再次立志,在下半生要專注聖經的學習,兩年前參加了建道神學院的聖經研究課程,以有規律的課堂及課程要求,幫助提升個人學習的進度和持續性,而功課更能幫助將學習的聖經內化。做功課就像看完飲食節目後,自己真正「落手落腳」烹調一次一樣。將聖經的知識內化,不是二手「靈糧」,而是成為自己真正的屬靈食物。

我們倆步向銀髮之路,將會遇到一些困難、限制和損失,包括長輩、友好的離世,身體狀況及健康的衰退等等。面對生命的短暫和脆弱,自己不能掌控,但也沒有太多擔憂,因為生命是上帝賜給我們的珍貴禮物,我們將繼續懷著感恩的心度日,善用上帝所賜的恩賜和經歷去服侍上帝、回應上帝。

正如上文提及明基並未步入銀髮族,仍然是壯年,充滿活力,趁著明基慶祝46歲生日,我們對明基有三個祝願:

  1. 明基致力信仰事奉的傳承,培育教會接班人。
  2. 實踐「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的應許:向弟兄姊妹的家人,特別是長輩傳福音,讓他們以認識主耶穌為至寶。
  3. 明基人繼續在聖經裡進深,扎根建基。明基人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作的,盡都順利」(詩1:3)。

我們的生命掌握在上帝手裡,不論我們如何竭力,不斷追求知識和智慧,都是無法可以得到真正的滿足和喜樂。唯有我們在上帝裡面,活好每一天:與上帝建立緊密的關係、勤讀聖經、持續學習和事奉、為上帝多作工,以及竭力傳福音,才能得到真正的滿足、喜樂和平安。


(左: 鄧鳳明姊妹、右: 麥淑儀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