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下半場 – 鄧鳳明姊妹

我的退休生活,不知不覺已經過了年半,究竟這段時間,我有甚麼體會呢?
感謝天父,為了預備這次人生下半場的分享,我重新整理了過往留下的點滴心得,並近日親身的經歷體驗,在此與各位切磋。

首先是我的退休心情:
1. 擔心每月冇收入
2. 支出洗費要調節
3. 朋友環境改變大
4. 空巢身心要適應
5. 生活排序需重整
6. 多年習慣要改變

其次,回顧過往整理過的點滴心得,要好好享受退休生 活,要持續學習幾方面的生命功課:
1. 凡事多靠上帝、少靠自己;
2. 凡事尋求上帝心意,任主差遣;
3. 學習喜樂: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帖前 5:16-18《環球聖經譯本》);
4. 生活有序、多做運動;
5. 平常心、少埋怨、少動怒;
6. 學習知足:要知道,我們沒有帶甚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走甚麼,只要有衣有食,就應該知足(提前 6:7-8《環球聖經譯本》)。

有幾方面的人間智慧,對我也有很多的提醒:
1. 真正的財富在於心靈的富足,而不在於實際擁有多少;
2. 欣賞和感恩自己所有,而不是不斷追求所沒有;
3. 很多時並不是我們擁有得太少,而是我們渴求的太多;
4. 甚麼時候放下,甚麼時候就沒有煩惱。

我現在分享我自己採取的幾方面具體行動:
1. 報讀一些輔導課程和神學課程
2. 參加一些醫院及殯儀輔導義工
3. 參加水療、體重管理班、導賞員等課程
4. 報讀家務助理、陪月等課程,學習新的事物

對於即將或快要退休的肢體,我有幾方面的建議,供你退休前思考、預備:
A 退休最好有四「老」!
1. 老本
2. 老伴
3. 老友
4. 老骨頭(健康的身體)
B 退休最好有四「心」!
1. 心境:心境開朗,凡事正面去想,不要讓少許不開心的小事影響愉快的心情。
2. 心態:心態要慢活,不要計較,放得低!
3. 心願:保持好奇心,訂立可達到的小目標。
例如:列個清單,計劃一下旅遊目的地,或者去完成一 個學習課程、幫手做義工。
4. 心頭好:養成一些令自己開心滿意的習慣。
例如:定時運動、定時與友人家人聚會、吹水、養小動物、畫畫、讀書。
C 退休最好有三「要」:要健康、要時間與要金錢。
有人將百年人生,劃分五個二十年:
1. 求學為主(1-20歲)
2. 事業為主(21-40歲)
3. 人生最忙碌而艱難的時間(41-60歲):公司、家庭、老人、社會、工作均需兼顧
4. 無憂無慮、無牽無掛(61-80歲):人生的黃金時代,但這三「要」,最好齊備。我們一定要學習好好保持健康、抓緊時間、善用金錢。
5. 健康最成問題(81-100歲):這時必須要保持良好心態,要謹記:應該放手時就放手,應該捨棄就捨棄;並盡力維持「自理能力」。
D 退休最好有「規律」:我近日點滴建立起的生活秩序,供你參考。
1. 每天早上起床就出去做運動;
2. 下午會約同事或肢體午飯分享祈禱;
3. 午飯後都會到海濱長廊漫步,為肢體祈禱;
4. 若自己獨自漫步,想起哪位肢體無返教會,就會打電話問候並和他們分享祈禱;
5. 相約肢體晚飯,鼓勵他們返實體教會;
6. 組織行山小組,每月一次分享。行山、祈禱,鼓勵大家一同讀神學課程,一同事奉;
7. 參加神學課程,並報讀一些實用性培訓課程,持續學習,充實自己,讓自己事奉更有果效。
我還要用多些時間學習如何品嚐一杯茶,如何讓大自然的景物和自己的生命溶化合一!!
還要學習慢活、獨處,更多發掘找出自己個人的興趣 ……。

總之,我立志:
退休後成為別人的天使,守護他人;用生命影響生命,祝福更多有需要的人。
凡事保持身體健康、放下憂慮、天天喜樂、仰望上帝!
希望我的分享,能夠提醒自己,幫助自己;也能夠激勵你們一同學習、一同事奉、並彼此建立!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但是敬虔對一切的事都有益處,對現今的生命和將來的生命都有應許。
(提前 4:8《環球聖經譯本》)
其實敬虔而又知足,就是很大的利益。
(提前 6:6《環球聖經譯本》)
你們先要尋求他的王國和他的義,這一切都會加給你們。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讓明天為自己憂慮吧,今天的難處已經夠多了!
(太 6:33-34《環球聖經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