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上帝賜予的第三人生大禮物 – 麥淑儀姊妹

第三人生(Third Act) 要學習
有人將人生離開職場後的階段稱為第三人生(Third Act)。Act有採取行動的意思,意味著這是一段不行動就不會有收穫的階段。愛爾蘭成人教育及發展專家愛德華凱利博士(Dr. Edward Kelly)[1] 是其中一位致力推動第三人生學習運動的學者,他認為第一人生是成長期,需要依賴父母;第二人生是成家立業 期,開始獨立;到了第三人生,有能力回饋社會和周遭環境。他指出第三人生最重要的特徵是「共生」,我們可能需要他人協助,但也有可能有足夠能力回饋社會。因此,我們要尋求及學習和他人形成共生共好的關係。

上帝送的大禮物
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等因素,在過去100年間,人類的平均壽命增加了30歲,而現代人退休後,至少還有20年可以過活,未來還可能會增加到30年以上,第三人生可以說是上帝給我們現代人一份珍貴的大禮物 – 多了三十年的人生!

調整心態~認識及建立自己
長壽讓我們有機會建立一個全新的生命歷程,透過豐富的生命經驗及歷練,能夠有睿智的態度來體驗和建立第三人生。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樹認為年齡並不是變老的真正因素,變老是一種心態,當我們不再學 習、不再好奇、不再做夢時,就一瞬間變老了。

和解的最好時期
曾經看過一本書《享受吧!50後的第三人生》[2],作者丁菱娟認為「重新找回自己」是第三人生最重要的事,如果沒有好好面對自己、調整心態,便很難無縫接軌地跨越到第三人生。作者提到第三人生是和解的最好時期,包括與自己和解、與父母及身邊人和解。我認同她的建議,第一步是我學習跟我自己和解。透過參加恩典聖經神學院舉辦的「從腦到心」課程,以製作人生地圖及我手寫我心的書寫方式等,回顧及反思自己過往的生命故事,檢視原生家庭對自己的塑造和影響。同時,透過聖經的教導和聖靈的亮光,深化我對自己的認識,勇敢面對自己的罪性和軟弱,在主內重新接納生命的不足、缺欠和限制,感謝主讓我重新得力,更期望讓身邊人見證自己的生命故事,不斷努力學習活出更整合、更合神心意的人生。第二步是跟媽媽和奶奶和解,慢慢將自己的心結打開,與兩位「媽媽」建立更親密的關係。第三步是跟身邊的人和解,以真誠的態度與身邊的人化解誤會,期望減少人生的遺憾。

重新找回自己
現正跨越第三人生的我,學習以積極的心態面對新事物,舉凡好奇有趣的、好玩的、沒嘗試過的,我都安排時間去體驗。我抱著相信人生還有許多可能性,我會培養個人興趣、體驗各類活動、參與各種課程。在檢視過往的生命過程中,我重新立志:回報上帝對我的厚愛及要補償自己對上帝的虧欠。我除了繼續參與社會服務的義務工作外,我更回應上帝對我的呼召,幾年前重回娘家~明基堂,投入教會的事奉工作。

同時,我更要追回錯過了深入研讀學習聖經的時間,因為怕自己會懶散,我持續參與各類神學課程,讓自己保持學習的狀態。為了要測試自己的精神和和學習能力,在2018年,我以「試讀」心態參加建道神學院的文憑先導計劃。感謝主,自覺挑戰成功!在2020年我轉為修讀五年制的碩士課程(主修聖經),期望能夠浸淫在神的聖言裏,常常研讀及細味神的話語,致力活出基督的愛。

現階段的我是要在生活、家庭、學習和工作上取得平衡,近幾個月做運動的時間不穩定,未來要作出一些調節。另外,我亦嘗試改變家居環境,重新配置房間,為自己及家人帶來小許嶄新的生活和心情。學習該丟的要丟,該送的送出,不需要的東西不買,讓空間有點留白,給自己一個舒適的空間,做自在的自己。

回應上帝的賜予
「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申命記 33:25
我的人生有幾多,其實只有上帝知道!但人生每一年都可以有它精彩獨特之處。對於一位提早退休的我,期望可以被神使用,用心盡心的事奉祂,學習進入新的生活,生命繼續榮神益人。

正在閱讀中的你又如何呢?
你我的人生下半場有的是時間、經驗和生命的體會,你願意以十一奉獻的精神來回應這十年或二十年或三十年的時光,為上帝賜予的時間(長壽禮物)作出十一奉獻嗎?你願意獻上自己投入事奉,從而回饋上帝,服侍教會和服務社區嗎?

求深愛我們的恩主,幫助我們本着感恩的精神,繼續在人生這階段中,發現上帝在其中滴滿的脂油,重新發光發熱,榮神益人。

(整理於2021年8月2日)

[1] https://www.academia.edu/30392911/The_Third_Act
[2] https://new-read.readmoo.com/mooreader/210074259000101/pre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