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與健康 – 陸影仙姊妹

退休是每個人必經的階段,其實沒有甚麼特別憂慮,每個人都要面對。而我很期待退休來臨,因為很累很想休息。會悶嗎?我想不會吧。早期湊孫忙個不停,有空帶他四圍走呀,親親大自然,生活過得十分充實。唯一的憂慮是社交生活圈子縮小了,所以要撥多些自由空間給自己,向外發展。我參加了中心義工服務探訪有腦退化症的長者,並按自己的愛好參加國畫班。

古語有云:「父母唯其疾之憂」,但現在是「子女唯其疾之憂」。如果我們生病,他們會很不開心,又要返工又要照顧我們。況且我還有九十歲的母親要照顧,所以我更要保持健康身體,要令子女開心。我們快樂,他們就開心。要適當安排自己的時間,不要太專注於子女,讓他們自由。

相信每一個退休人士,都想在退休前趁有醫療福利做好身體檢查,有病就及早治療。我退休前也驗身,一切都OK沒有三高。健康好似幾好,不用定期覆診,都幾健康。可惜一次旅行竟令我從此與痛同行。2017年在台灣旅行時不慎跌倒,以為休息一下,睇跌打就會好。結果做了4個月物理治療情況仍時好時壞未見好轉,治療師卻要我停止療程。但我堅持說還未好啊,她便叫我找醫生幫忙,最多只能加一次肩伸展班。於是我照了MRI發覺右肩韌帶有50%撕裂,當時不知找哪個骨科醫生好,繼宗建議我找以前在廣華的骨科醫生,我就在網上找他在哪裡掛牌。與此同時我的朋友也介紹一位骨科 醫生,說這醫生用很新的方法治好他朋友的高爾夫球手。原來竟然是同一位醫生。很奇妙!深信神帶領我,祂必醫治我。

醫生建議我做手術縫合或在關節注射葯物減輕痛楚然後做治療。我揀了後者,感謝主,打了針後剛巧下午做物理治療,讓過程順利康復得很快。在治療中看到很多人肩膀受損,影響日常生活和 睡眠,深深體會健康不是必然是要珍惜。

2018年因坐骨神經痛和髖關節退化,引致行動不便;最嚴重時落街行去商場都很痛要回家休息。心情很低落不住祈禱求神幫助,為我開路,找到適當的消炎止痛方法。自此便穿梭於針灸和物理治療中,看見很多病人在物理治療診所多次進出。其實要延遲退化唯有靠自己積極運動。治療時的運動,平時也要做,不是痛才做,好了仍要做,否則痛就有機會找上門。恆心最重要。我之前報了器械健身和徒手健身操幫助很大,強化肌肉也加強大腿力。徒手操也很好可以在家做運動,很方便。現在無痛時出外走走,去行山,其實香港有很多美景,趁有體力時就出去。有時很多東西並不在計劃之內,不知道何時走不動,趁年輕就多走一步。

另一方面是心態的改變,以前是話事人,現在要放下。有事交給子女做。做個開心快樂人。保持心境開朗是最重要,不要多憂慮,憂能傷心;不要比較,咸魚白菜好好味。尤其是疫情下太多負面消息,很容易令人心裡納悶,不妨出外走走,看看天父的供應,野地小花祂也看顧,何況我們呢!如果不開心我會畫畫,一切煩惱便拋開了。所以要找尋自己的興趣和增值自己。日本學者認為健康準則是「四快」:睡得快,食得快,便得快和說得快。希望大家睡得香甜,思想敏捷,神的話語常在心裡,做個快樂人。「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最後希望這兩句神的話成為我們的座右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