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面對的憂慮 – 陳繼宗弟兄

時間過得很快,不覺退休10年了。面對退休或即將退休,有無担心或憂慮?
1. 回想大半生:其實無論求學,就業,面試,拍拖,結婚,供樓,養育管教子女,都會令人担憂。
2. 馬太福音6:25「不要憂慮吃甚麼,喝甚麽,穿甚麼」,6:34「不要為明天憂慮」。
3. 彼得前書5:7「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给神」。
4. 以上經文正好印證了任何人都會憂慮,包括信耶穌的人。

退休憂慮甚麼?
A. 收入少了,B. 時間多了,C. 社會上及家庭裡地位低了,D. 健康問題。

A. 收入少了:易理解,無糧出,收入主要靠子女給家用,再加上銀行利息,股票派息等。
支出不變:
1. 經常性支出:衣食住行,管理費,差餉,水電煤,電話費,奉獻,供養父母等。
2. 非經常性支出:家居維修,看醫生,紅白二事,旅遊,疫情支出等。
3. 最近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公佈「港人退休真實開支調查」:
a. 2020年香港人退休後平均每月開支為$11,500
b. 生活費從何而來?家人給予1/3,另外2/3由積蓄及退休金提取
c. 假設每月要支出$12,000計算:家人給予$4,000,自己就要從老本及退休金提取$8,000,一年就用了9.6萬,而十年(60-70歲)就用了96萬。
– 值得注意:70-80歲,80-90歲的支出必定會大幅增加(通漲+醫療支出)
4. 最近留意到銀行結餘比退休初時少了很多。常聽人說:退休後要慳D使,因為用了1元就少了1元。
5. 特別是基層人士,退休時只得幾十萬退休金。如何活到90歲?惟有相信神會供應。必要時可逆按揭,或申請長者生活津貼,甚至綜援等。

B. 時間多了:
1. 我在1-8-2011退休,退休時未有具體的計劃,心想終於可從職場退下,可以休息。
2. 頭一年算幾悠閒,負責家務,約母親歎茶,陪家姐抗癌,行行城門河,去去圖書館,參加教會長者小組查經班,並帶詩歌。
3. 但跟著的幾年都十分忙碌:全職湊孫,照顧患癌的家姐及母親。
4. 參加興趣班:書法,普通話,徒手健體班,器械健身,草地滾球,行山,長者小组查經班,長者短片拍攝等。

C. 社會上及家庭裡地位低了:
1.在職場擁有的權力沒有了。
2.退休後在家中的發言權逐漸減弱,特別是經濟上要依賴子女的長者。

D. 健康問題:年紀大,機器壞。記性差了。醫療支出增加。
1. 我的家姐及母親分別於2009-2014年及2014-2016年期間患癌,醫療及住院支出驚人,我代簽支票亦簽到手軟。
2. 我的外母住過3年老人院,每月要支出1萬多元。現在改為聘請外傭照顧,每月要支出幾千元。
3. 年紀大了,健康問題變為經濟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