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青少年詩歌比賽 – 歐陽尚彝

此文是我眾多篇投稿中最難動筆的一篇,因從報名參加比 賽,到宣佈獎項得主,都只是一個月的時間,所以動筆時不知從何說起。我又不想只寫我的經歷和感受,因排練的過程是整個團隊的事,不是我個人的事,但我又不想盡錄排練的各項細節,所以選擇其中數個深刻的場面就是寫此文的困難之處。

在4月24日那次排練,我們在討論應否在比賽前夕用真的爵士鼓模擬比賽時的情況。同意的一方認為需要,因為我們一直使用教會的電子鼓,不是真的爵士鼓,而兩者的音效和手感皆不同。反對的一方擔心沒有時間,和沒有設置爵士鼓的場地,就算有都因疫情關係不對外開放。我們最後決定用爵士鼓再排練一次,誰知當我們賽後檢討時,發現這是最重要的決定。

經過在WhatsApp群組內的不斷往來,我們終於決定在我家樓下會所的鼓房練習。我剛拿起鼓棍打在snare上,我的手看似能打在鼓上,但因自己數年前上課學到的爵士鼓技巧好像粉筆字那樣抹得一乾二淨,故大腦無法發送訊息到手腕,但大約五分鐘後,那些記憶陸續浮現腦 海。我只付了一小時的費用,我們卻排了兩小時,而職員又沒有驅趕我們。直至一位母親帶著其兩個兒子,聯同職員敲門進來,我們才手忙腳亂地收拾樂器,然後迫不得已地離開,我們真的太享受排練的過程。

踏進比賽場地恩霖堂的禮堂,映入眼簾的是講台、左邊的三角琴和右邊的爵士鼓,我心想: 「明基堂何時才能購入爵士鼓,就算是先進一點的電子鼓都已能提昇崇拜的音樂質素。」司儀說:「下一隊表演的是明基堂。」我們便各就各位。我打著,打著,心裡想著的不是要獲獎,而是把排練時那套規律,跟著拍子打出來。我也在享受著這十分鐘(大會規定)的表演時間,因這次是我自高中以來,再次接觸爵士鼓,也是我第一次在表演時打爵士鼓。

結果我們差點才獲獎,因季軍是榮基堂,我們是明基堂,大會便把兩包威化餅送給沒有獲獎的兩間堂會。也好,我們能吃我們的獎品,他們不能。2022年,若有第二屆青少年詩歌比賽,我們拭目以待更高水平的音樂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