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福娣傳道 – 見證分享「絕望vs盼望」

大家好!我年幼時,家境貧困,我們一家靠爸爸一人打三份工養活,媽媽偶爾會在家織手襪幫補家計,但更多時候去了賭錢。我家兄弟姊妹6人,我排行第三,我們做家姐的,從小就負起照顧弟妹的責任,每次媽媽輸了錢,或弟弟做錯事,看看那天誰倒霉,我和家姐們誰便會被打。童年的記憶只有打罵,沒有愛。

中學畢業那年,在做暑期工中認識了我的丈夫,因從未嚐過被愛和關心,突然有一個人愛我,緊張我,關心我,我只想每時每刻都黐著他,只讀了中六,沒有參加高考,因他放棄了學業,這是我一個終身的遺憾。

結婚當晚,他酒後吐真言,說喜歡了他的女同事,那天我原諒了他。但原來人的罪性是不易改掉,我懷大仔,他再一次背叛,我原諒了他。小兒子差不多兩歲時,我發現他再一次背叛了我們的婚姻。在無數次的自殺尋死都不成功下,我的人生盡是黑色,沒有光,也無愛,只有每日無盡的痛苦等待我。更想不到的是,他意外離世,我還有生存的意念嗎?世界已毀,我一個女子,對著兩個小孩,一個六歲,一個兩歲,我憑什麼養活他們?當時只想到死是解決問題的唯一方法。感恩我死不了,但得了抑鬱症,兩年裏無數次差點殺了兒子,我控制不了自己,之後見社工,接受治療,一直至小兒子上小學。直至這刻,我生命中仍然沒有愛,生命只充滿被責罵、被背 叛、被拒絕、被厭棄、被孤立,每天活在無助、無盼望,絕望當中。

我也像一般媽媽,很緊張兩個兒子的功課和成績,記得有一次小兒子派成績表,全部都九十分或以上,只有一科不合格,那就是聖經科,我不知聖經要考什麼,加上以為聖經不是重要科目,就如音樂、體育、視藝那些科目一樣,不會不合格的,所以沒有幫兒子溫習,沒想到會不合格,於是氣沖沖要找老師理論,我兒子的成績表不能有紅色的。果然基督徒老師好有智慧,她給我投訴了半小時,最後很有禮貌地對我說:「曾太,三言兩語很難解釋聖經考什麼,如妳不介意又有時間,不如妳星期三上午來學校聽聽,我們有一個班是教家長 聖經,讓妳們回家可以知道如何幫小朋友溫習聖經,好嗎?」當時為了兒子成績,一口答應了老師。大家應該估到是什麼班了,沒錯就是「慕道班」。一直堅持上完共十堂的「慕道班」,但我沒有決志,因我目標清晰,我是要知道回家如何幫兒子溫習。結業禮是家長福音晚會,當晚領會是福音歌手蘇如紅,不料她的見證與我小時候經歷差不多,這刻我多年來的情緒,一下爆發出來,當場淚如雨下,一發不可收拾,把身邊的兒子都嚇哭了,三人哭作一團,把老師們都引了過來。晚會結束,蘇姊妹為我們一家禱告,那天(2003年10月23日)我決志了。

從那天起,我不再一樣,日子不再混下去,不能再過日算日。我返教會,參加姊妹團契和學校家長團契,一年之後開始在教會兒童事工事奉,之後更參與團契及教會的崗位事奉。當時一邊在教會事奉,一邊參加在坊間不同的課程和講座,從沒有停止上教會主日學,學習聖經。每年傳道人都問我會不會受洗,我曾答應上浸禮班,但中途逃走,沒有上完;好了,我完整上完了浸禮班,卻又臨陣退縮不浸,這樣拖拉十年之久,我都沒有接受水禮。因我越學習聖經,越發覺得自己差,不配,要更努力改變自己,更愛神,才配得受浸,現在的我不行,太差了,不配。當時想法現在看來實覺無知,父愛我們不是我們的好行為,「8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而是神所賜的; 9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以弗所書2:8-9) 是天父的恩典,天父就是這樣愛我到底。直到2013年,教會顧問牧師由加拿大回港,一次家長團契活動認識了牧師,與他交談,他知道我信主十年,還沒有受洗,同時了解我的想法後,他便叫我回家讀馬太福音28章「大使命」的經文,主日再告訴他,我讀到什麼。我想大家都估到我讀到什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