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個剛退休人士,有機會選擇繼續工作或停下來享受人生。透過「你的人生靈程」這個主日學課程,給我機會更深入了解、沉澱,讓我可重新思考,計劃退休的生活。

在剛退休首一個月的「慢活」,相對從前工作的壓力和忙碌,對我來說已是一種享受。何況還有更多時間學習和思想,將焦點重投在神的話語上。有感一個基督徒,如果生命只是單單追求延續,卻沒有生命的意義,便都是徒然的。

課程用Paul Stevens 的《退休只是逗號》一書作導引,提醒與鼓勵我們如何整理自己的人生。特別是由中至老年,如何適應由絢爛轉至平淡,由擁有至懂得失去。在人生下半場,思考如何活得「在地若天」,同時尋求神的召命,使我們能繼續發揮恩賜,讓下半場活得一樣精彩!

書中提到 Segundo Galilea 説,老去是一趟靈旅:

「基督教靈性若是由愛我們,尋找我們的上帝做主動,是祂的恩賜,那些靈性就是我們的確見與回應,回應上帝渴望聖化我們的這種愛,並使之更合乎人性。」

眾所周知,生命是有限制的,這從來就是一個規律。過往,很少積極或直接討論它。但在研習的過程中,不單要求聚焦在此生,亦要放眼於後世。也提到如何策劃自己的喪禮和遺囑,這不限於金錢和物質,亦應把價值觀、人生目標和美德等作傳承,成為對後嗣或別人的祝福!

課程內容豐富,有啟發性!有積極互動的討論和分享!

在此,衷心感謝廖亞全校長和各位主日學同學的分享,使我有更多的得著,並開拓對神話語的眼界!

最後,讓我以下列幾句作為課後感想的結語:
教導提醒,重組思緒;
敬虔生活,持守信仰。
貢獻社群,在地若天;
求主堅立,福垂後嗣!

陳志雄
2022年4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