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天 – 盧國才弟兄

當新冠肺炎疫情一日比一日嚴重時,心想,因疫情緣故或是要家居隔離,或是因身體健康狀況,或是其他原因不能返明基堂崇拜的弟兄姊妹為數不少。當時有傳道同工及一些弟兄姊妹都跟我提及這情 況,希望大家想想辦法,幫忙處理。當下,身為事務部部長的我,即時要處理的是,可否將崇拜過程作網上直播呢?所要顧及的技術問題有哪些呢?要預備的硬件軟件會是哪些呢?
慈悲仁愛的天父必有預備,衪的恩典夠我用。當面對紜紜眾多軟件要作出選擇時,少文弟兄提到一個可作網上串流廣播,又可處理畫面選擇和音量調控的軟件,同工和協助影音的肢體便立刻上網下載試用。因之前大家都未用過,要作多方面測試,看看會遇到甚麼需要解決的技術上問題。時間是緊迫的,我們有一大串其他影音上要處理的技術性問題,所以沒有太多時間試用那軟件。但真感恩,軟件上要處理的問題不大,我們私下也有硬件軟件作測試之用,所以在家中也可以處理到測試軟件的工作。接著就是回教會實地測試,再處理相關影音方面的配合及影像要處理的問題。

2020年2月16日崇拜後,作實地軟硬件測試,把現有的硬件一一拼湊起來,作實地功能測試。影音人員都帶了不同的相機回教會作影像測試,看看哪樣裝置比較好。情況比想像中較好。跟著,2月23日作演練式網上直播崇拜。因是即時直播,大家都未熟悉操作情況,當中有不少影音問題陸續浮現需要解決,每每到此情況,大家只好盡力而為,其他的就交託給神吧!
疫情日益嚴峻,有一班弟兄姊妹不能返明基堂實體崇拜,所以3月1日正式開始網上直播。只要我們同心,那怕空間阻隔,我們同感一靈,都可以同心敬拜神,不受時間空間限制。雖然一樣有技術問題出現,但感謝神,給我們智慧,問題很快便得到解決。


3月4日得知幹事永文弟兄因太太工作緣故,要接受14天家居隔離,不能返明基堂,對崇拜預備有些影響。於是大家便早些回到教會,多做少少預備工夫,也不算甚麼。
14天家居隔離這措施,根據專家意見是有必要的,可以大大減低互相交叉感染的機會。但會有多一些弟兄姊妹這段時間不能回明基堂出席實體崇拜。若我們同心合意,就算有空間阻隔,有時間 差異,也可同心敬拜神。3月8日,明基堂開始正式網上直播崇拜,讓不能回教會參加實體崇拜的肢體也可以在家中同心敬拜神。
心想,若明基堂會眾有任何一人成為確診者,以教會日常聚會情況,差不多大部份弟兄姊妹都會變成密切接觸者,需要接受14天家居隔離。這個非同小可,影響非常之大。然而,這病在早期傳染性已高,但又可以沒有明顯病徵,可說是隱形且危險。當時有不少教會已停止實體崇拜,轉作網上 崇拜,明基堂會否也作同一考慮呢?
3月22日至3月29日,明基上下密切關注疫情變化,及實體崇拜及網上直播的可行性及技術上要解決的問題。
3月29日,因疫情嚴峻及回應專家就減低交叉感染風險的建議,政府實施限聚令。執事會經開會議決,由3月29日起暫停實體崇拜數週。那天有六十多位肢體透過網上崇拜同心敬拜神。
因為有不少問題,其中包括技術問題,明基堂執事會採納先錄製好,然後當天作網上首播的崇拜方案。要錄製整個過程,再在網上作首播也有不少技術性問題,但經過弟兄姊妹互相合作、提醒、努力,問題都一一解決。網上崇拜無論在影音上和流程控制上都可以了。隨著是4月10日受苦節,佩詩傳道帶領網上默想聚會;4月12日網上復活節崇拜。雖然在空間上有所不同,時間上有些少差別,只要我們同心,同感一靈,皆可以同心敬拜神。
對於新冠肺炎這疫症,就我們所知,可以做的不多。它早期無明顯病徵而具高度傳染性的特性,經常令我們人心惶惶,信心大減。
我一直在威爾斯親王醫院(威院)工作,正如2003當年沙士期間一樣,雖然威院環境感染風險高,但只要聽從專家給予的專業意見,做好個人及對別人的防疫措施,將感染機會降到最低,是可以解決問題的。雖然家中太太是免疫力極低並長期要服食類固醇的長期病患者,但也正因這緣故,家中的防感染措施,在這十年她患病期間,經已成為日常要做的事。

神掌管萬有,在衪手中凡事非偶然。祂主領全程,我們只能看到一步。衪要成就的事,我們雖不能明白,但只要信靠衪行每一步就是了。我想起一首詩歌:

「我知誰掌管前途,我知祂握著我手,在神萬事非偶然,都是祂計劃萬有。
故我面臨的遭遇,不論大小的難處,我信靠行奇事的神,一切交託主。」

「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盾牌,我心裏倚靠祂就得幫助。」(詩篇28:7)
「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我要向耶和華說:我的避難所、我的山寨、我的 上帝,你是我所倚靠的。」(詩篇91:1-2)

疫情時有反覆,也會有再爆發的時候,「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申33:25)。 所以,無論日子怎樣,神也會賜相應的力量給我們去應付那些日子!
「每一天所度過的每一刻,我得著能力勝過試煉…」